{ 營建工程系 }
最近更新於 2021-05-24
劉瑞豐 先生
畢業學年度
93學年度 營建工程系 碩士
任職單位
劉瑞豐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師
簡介
個人簡介
 劉瑞豐博士是第一屆雲科大校友會理事長,畢業於雲科大工程科技研究所營建組碩士班與博士班。擁有建築規劃設計與冷軋型鋼構造學術專長的他,曾任職於第三屆輕鋼構建築協會理事長、嘉義縣建築公會理事長。現任職於劉瑞豐建築師事務所所長,事務所主要進行公共建築與景觀工程之規劃、設計、預算、監造執行等相關工作,並引進日本最新超級構造工法,為國人打造更耐震、節能、健康鋼骨綠建築,提供更優質的新建築。

 
家己厝
任職嘉義縣建築公會理事長期間劉理事曾發起嘉義人–來起咱ㄝ「家己厝」活動,由居民實際提供基地參與興建,透過競圖廣蒐各方居住創意,建構屬於自己的「家己厝」。同時藉由活動認同嘉義特有的自然之美,從文化、產業、景觀來建構嘉義地區建築的特色。這項活動,係由民間團體自主發起,透過民意代表及專家學者的協助,由居民實際提供基地參與興建,經由『「嘉義厝」基地公開徵選』、『「嘉義厝」設計新秀競圖』、『起好「嘉義厝」票選活動』等方式,廣納各方居住創意,了解舊有鄉村區聚落空間的特色,透過積極的宣導與推廣,讓民眾瞭解在嘉義住居樂活的模式,認同嘉義特有的自然之美,期以啟動創造幸福的所在。
 劉建築師熱心公益,回母校舉辦綠色建築國際發表會,講述冷軋型鋼(輕型鋼)構造住宅台灣應用實務。冷軋型鋼構造工法,擁有造型可多樣化、易於變更及環保亦可回收等優點。劉建築師除了帶著專業知識回到母校,同時分享職場上的實務經驗,向在學學子建構並提升未來進入職場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