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子工程系碩士班 }
最近更新於 2022-04-04
吳松茂 先生
108年傑出校友
畢業學年度
84學年度 電子工程系碩士班 碩士
任職單位
國立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先進構裝整合技術中心 主任
國立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教授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 博士(90年畢)
臺南市-國立臺南二中
簡介
開發整合式近場量測系統及檢測技術 吳松茂先生
  雲科大傑出校友吳松茂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班,現職於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先進構裝整合技術中心(APITC)」主任,吳松茂及其團隊,以「近場量測系統」為架構,自主研發可精確偵測電子產品異常、電磁輻射泄漏干擾位置等檢測技術,在過去8年來,協助廠商解決泛電路設計問題,超過100例,提高產品妥善率。
吳松茂團隊開發的「整合式近場量測系統及檢測技術」獲全球顯示器驅動、時序控制IC大廠「奇景光電(Himax)」挹注千萬經費興建,主要由多軸機械手臂機台、可隔絕外界電磁波之空間艙室(電波暗室)、寬頻頻譜及高速即時示波器所組成。

吳松茂指出,電子產品、設備上市前須通過「電磁相容性(EMC)」規範,包括產生的電磁信號是否對其他產品造成電磁干擾,以及不被其他產品發出電磁波干擾的「電磁耐受」,最令業者棘手的情況是電路受到干擾而失效,但關機重開後又正常卻找不出病灶,他這套檢測技術可徹底解決且提供完整改善方案。

該團隊發展出完整且實測驗證的靜電電荷消散路徑測試程序方法,可直觀地看到靜電電荷如何從電子系統電路中傳遞消散,或是造成晶片電路損傷、電路失效原因。

相關連結
高雄大學電機系教授吳松茂團隊開發 「整合式近場量測系統」,助業者揪出異常電磁輻射、靜電干擾
https://reurl.cc/yegR6D

救活IC探針 高大教授吳松茂獲獎
https://reurl.cc/l5d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