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機械工程系碩士班 }
最近更新於 2020-10-18
吳友烈 先生
畢業學年度
95學年度 機械工程系 博士
任職單位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冷凍空調與能源系 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碩士(89年畢)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學士(87年畢)
臺北市-市立松山工農
簡介
個人簡介
吳友烈校友高職畢業後即以推甄第一高分進入國立勤益工專就讀,二專兩年之生活,由於師長細心教導及對自我期許,因此成績再班上總能名列前茅,多次獲得校內學優獎,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退役後順利考上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就讀,在二技期間開起對熱流技術與能源科技相關科目之熱愛。大學畢業以榜首進入雲科大機械研究所熱流技術與能源科技就讀,跟隨鍾基強教授從事有關冷凍空調、能源科技、防火排煙及通風性能方面之研究,再所內及指導教授嚴謹的訓練下,培養出獨立思考、邏輯分析及推理組織之能力。碩士論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之支持下至日本筑波建築研究所進行全尺寸煙流實驗,使其對防排煙技術與通風工程應用方面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畢業後,進入北門科技公司擔任專案經理,負責CFD軟體之教育訓練、維護及相關技術應用之開發並主導研提科專計畫,由於業務非常繁雜及範圍廣泛,除垂直之溝通、協調外,水平之整合也相當重要藉由工作上的歷練使我了解產、官、學合作之管道與重要性以及再工作團隊中如何去分配工作,如何去工通與協調,在工作中最大得體認為「只要事前用心規劃,做事掌握時間,任何工作都可以輕鬆完成。」

但有感學無止境並在家人及老師的支持下再次進入雲林科技大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在校期間跟隨指導教授進行研究工作,參與執行多項國科會專題計畫及各合作廠商之產學合作案,並協助規劃成立「防火工程暨檢測中心」使學校能成為防災、減災及相關通風性能檢測之研究重鎮。

博士畢業前夕母校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正好有教職缺,吳友烈校友決定回到母校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與能源系擔任專任教師,結合理論與實務引領學生學習,除教學外積極投入專題研究與創意發明,除連續五年獲得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勵,並多次參與國際發明展並獲獎,包括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金牌、韓國首爾發明展金牌、日本東基發明展銀牌及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銅牌,指導學生碩士論文與學生實務專題多次獲得工程論文獎與教育部舉辦之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成果展第一名。

吳友烈校友致力於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獲得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傑出教師獎、輔導服務傑出教師獎及推動研究發展績效獎。除教學研究工作外,有機會擔系所主管,參與各項行政事務規劃與執行,除校務發展外,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與招生,籌辦國際學生夏令營並成立新南向國際專班,培育產業國際人才。

教學相長,因此從事教學、研究,一直是我熱愛的工作,傳承與分享自己過去所受之教育訓練、研究及產學合作經驗,以「回饋母校、經驗傳承、分享知識」之心情,秉持本身慣有之嚴謹工作態度,繼續在教育界薪火傳承、貢獻所學。